浅谈Server.MapPath和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

时间:2009-09-27 阅读: 随风缘
很多人对它们都不陌生,在众多的WEB程序中,使用Server.MapPath和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来操作目录/文件的几率参半,我曾经也经常混用,然而时间久了。发现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有点“麻烦”? 其实在一般的应用程序中,感觉不到两者的区别,而在一些存在“虚拟目录”、存在多级子目录、需要虚拟目录相互文件操作的站点中,就可以知道它们的区别了。我的总结如下: 1、相对当前路径的文
       很多人对它们都不陌生,在众多的WEB程序中,使用Server.MapPath和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来操作目录/文件的几率参半,我曾经也经常混用,然而时间久了。发现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有点“麻烦”?
其实在一般的应用程序中,感觉不到两者的区别,而在一些存在“虚拟目录”、存在多级子目录、需要虚拟目录相互文件操作的站点中,就可以知道它们的区别了。我的总结如下:

1、相对当前路径的文件操作:

可以使用Server.MapPath("test.txt")、Server.MapPath("a/test.txt")、Server.MapPath("../b/test.txt"),这个时候使用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就很难定位到文件;

2、绝对路径的文件操作:

这个时候两者都可以,有点注意的是Server.MapPath中的绝对是“面向”站点而言的,不会因为“虚拟目录”本身的属性不同而变化,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就并非如此。
打个比方:主站点指向D:\wwwroot\,虚拟目录指向E:\wwwroot\a\,取名为a。
那么如果我要操作虚拟目录下的E:\wwwroot\a\test.txt,可以使用Server.MapPath("/a/test.txt"),又或者直接使用Server.MapPath("~/test.txt");
那么用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该怎么写?

很多人数是: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 + "test.txt",我说不一定,为什么?

因为要是该虚拟目录有单独的应用池,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就是E:\wwwroot\a\,后面加上test.txt就是E:\wwwroot\a\test.txt;
但要是该虚拟目录没有单独的应用池,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就是D:\wwwroot\,不管你后面怎么加,都定位不到我要找到文件了。呵呵……


3、跨虚拟目录的文件操作:

比如我现在要操作虚拟目录b下的test2.txt文件,使用Server.MapPath("/b/test2.txt")就没有问题(前提是我有操作权限,没有权限是另外一回事)。
而Request.PhysicalApplicationPath根本就无法找到其他的虚拟目录下的文件,不信谁试试,再告诉我方法?!!!

 

综上所述,我个人以后更倾向使用Server.MapPath。

[责任编辑:jumbot]

[发表评论] [收藏本页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