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转]Google OAUTH + OpenID解决方案

时间:2012-07-08 阅读:
越来越多的网站都提供了 oauth、xauth等api来实现用户互通,今天来看看google oauth及openid等知识。

  在前面已经介绍过OAuth与OpenID,这两种服务,Google都实现了。我们可以通过Google OAuth服务为Google 用户的资源进行授权,如用户通过第三方软件调用Google Open API操作用户的资源时,就需要用户对第三方软件授权;通过Google OpenID服务可以打通Google与其他支持OpenID服务网站之间的用户体系。现在假如有另外一个网站,也想开放自己的Open API服务,但是又不想实现OAuth服务(毕竟实现OAUTH服务还是需要一些成本的),那该怎么办?它可不可以使用Google提供的OAuth服务,授权认证交给Google来处理?可以!但是OAuth授权也是基于用户登录来实现的,Google OAuth用户体系只是Google的用户体系,那又怎么办了?OpenID!对,将网站的用户体系与Google用户体系打通,并且使用Google OAuth服务来实现授权,即Google提出的OpenID + OAUTH的解决方案。

  一、 OAUTH与OpenID

  前面两篇文章对OAUTH与OpenID均做过介绍,且Google均提供了这两种服务,在此我们先简要的回顾这两种服务,具体介绍请参见相关文章。

  OAUTH是一种开放的,基于用户登录的授权认证方式。如当用户使用第三方软件调用Google Open API去操作自己的Google服务资源时,用户就要先对该软件授权。授权过程中,第三方软件会引导用户登录Google,进行用户鉴权,用户通过Google身份鉴权后才能对第三方软件授权。显然,Google OAUTH只能对Google用户进行鉴权,其他用户体系的用户不能直接鉴权。

  OpenID是一种开放的,去用户中心的,用于打通各网站之间的用户体系的服务。在支持OpenID的网站间,你可以使用任何一个网站的帐号或者Open ID去登录任何一个网站。OpenID提供了类似单点登录的用户体验,并且用户无需在各个网站上注册就可以使用该网站的资源,将用户从繁重的帐号注册与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。当用户使用OpenID登录没注册的网站过程中,网站会引导用户登录OP(用户OpenID注册的网站),请求OP对用户身份鉴权,用户通过OP鉴权,网站才会容许用户登录。

  若将OpenID与Google OAUTH结合,OpenID将第三方网站的用户体系与Google用户体系打通后,第三方网站便可使用Google OAUTH服务,对自己的用户进行授权!交互示意图如下图所示:

  

[责任编辑:jumbot]

[发表评论] [收藏本页]